香港貨品編碼協會對《行政長官2022年施政報告》回應

Chinese content only
Publication Thumbnail
Body

香港貨品編碼協會(GS1 HK)歡迎《施政報告》提出多項香港長遠發展策略的舉措,尤其對扶助商界、創科發展、吸引專才和加強人才培訓方面推出詳盡而精準的措施十分認同。 

扶助商界
《施政報告》提及加大各項援助商界基金的資助額,並尋求加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都有助企業在區域市場開拓新商機。

本會建議政府同時考慮增强本地貨品(港貨)於其他市場的競爭力,包括透過強化港貨識別、防偽及溯源能力,並向各地消費者提供完整的產品資訊。利用二維碼(QR code)科技讓巿民包括大灣區消費者查閱產品來源、真偽,可強化巿場對「港貨」信心之餘,亦方便巿場監管相關部門檢視(如食品認證、保健品詳細成份),突顯香港在質量檢測及認證系統的優勢。

科技應用
創新科技是激活香港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引擎,本會樂見政府推出「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並加大力度招攬專才,協助各行業以科技升級轉型。

在執行細節上,因現時部份企業(尤其是中小企)對科技尚無充份認識和資金,會感到無從入手,政府可考慮與認可機構(如行業協會或學院)合作,就不同科技範疇推出入門手冊、指南、工具包或諮詢服務,透過案例及分享增强中小企對科技的認知;並設立中小企數碼化基金,優化TVPD-Biz(遙距營商計劃),讓中小企有足夠資金推行數碼營商、助其發展。

人才措施
本會歡迎《施政報告》中的各個招引人才新措施,並邀請僱員再培訓局研究提升每日再培訓津貼額和為半天課程提供津貼,相信有助提升香港各行業競爭力。

現時各行業都面對人才短缺的問題,尤其在日趨數碼化、智能化的經營環境中,新入職和現職員工都必須配備高程度的技術才不致被淘汰。本會冀政府能加快落實再培訓局提升津貼的措拖,尤其在科技相關課程、回應各行業的逼切需要;同時可將津貼計劃擴展至其他培訓機構(如行業商會),以鼓勵市民或現職員工提升技能水平,助提升香港競爭力。


- 完 -
 

One Code.Bridging the World of Business and Consumers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