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货品编码协会 二零一六年施政报告回应

press release default

香港貨品編碼協會對《二零一六年施政報告》就交通運輸、商貿物流平台、創新及科技和醫療衛生提出的政策表示歡迎及支持。本會將與特區政府緊密合作,現希望就各項議題作出以下回應及建議:

 

交通運輸貿及物流平台

本會樂見政府計劃成立新的「香港海運港口局」,以提升香港作為國際航運中心及航空樞紐的地位,並承諾繼續與「一帶一路」沿線的民航夥伴商討民航運輸協定或國際民航過境協定。 

「一帶一路」總共覆蓋60個國家,語言障礙可能窒礙貿易及供應鏈的發展機遇,因此本會建議政府策劃採納全球標準作為共通商業語言,以跨越多種語言帶來的挑戰。

聯合國貿易便利與電子商務中心的33號建議書中提出「單一窗口」概念, 提倡讓所有貿易及交通運輸持份者通過單一輸入口提交標準化的資料及文件,以滿足所有出入口及運輸的法規要求。亞太區經濟合作組織(APEC)亦於其2014年宣言中提出加強APEC市場間的供應鏈連接性,並發展基建配套以建立「單一窗口」。《香港、廣東及亞洲間跨境供應鏈可視化之可行性研究》報告亦就此提出建議,提倡善用數據標準及數據可視化平台,幫助連繫供應鏈內所有的公私營持份者,以建立資訊流通機制。該研究報告指出標準化的條碼是促進跨境互動合作的重要元素,因此採納全球數據標準乃事在必行。本會深信全球數據標準將成為跨境資訊流通的基石,便利「一帶一路」沿線貿易。全球數據標準能夠為任何產品、商業位置及文件提供獨有識別,令資訊更流通,藉此提升供應鏈的透明度。

 

創新及科技

本會歡迎政府鼓勵中游應用研究的計劃,尤其樂見政府將預留5億元成立創科生活基金,資助應用創科以改善市民日常生活的項目。 

本會確信政府將為基金制定清晰的關鍵績效指標,以確保資源可獲有效運用,讓科研成果轉化為可推出市面的商品。不過,本會亦深切希望基金可撥出一部分資源,鼓勵中小型企業及本地機構發展和採用物聯網科技,以促進智能應用的互通性及規模效益。

香港貨品編碼協會一直積極透過各種活動推廣科技創新,包括設立香港無線射頻識別/物聯網中心香港物聯網大獎,並與美國麻省理工合作,研發以全球標準為基礎的全球性追蹤追溯平台

 

數碼發展、「智慧城市」及創科生活基金

有見全球盛行大數據分析,創新及科技局將制定大數據應用的相關政策。本會相信政府的「智慧城市」計劃將加快香港引入物聯網及大數據應用的速度。

作為最佳智慧香港獎的主辦機構,香港貨品編碼協會致力推動先進的資訊及通訊科技的發展和採納,亦十分鼓勵物聯網科技、大數據分析技術及公共資料的創新應用。這三項重要應用不但可以便利社區各界,更將促進智慧香港的發展。本會將繼續與業界及資訊科技企業溝通和合作,推動香港成為更完善的「智慧城市」。本會亦於去年遞交立場書,就九龍東的聰明城市計劃提出建議,闡述物聯網如何借助智能物件追溯平台支援多種應用,以打造聰明城市。

數碼港將增加培育計劃名額,並設立新的群組,包括金融科技和電子商貿,配合業界及市場的最新發展。 本會歡迎支持電子商貿科技的計劃,但電子商貿的發展步伐一日千里,我們不容錯失良機。中小企亦必須把握中港跨境電子商貿所帶來的商機。為此,本會建議政府提供支援及資金,鼓勵發展及採用能在供應鏈持分者之間加強系統自動化和資訊流的解決方案和科技。那不只能促進電子商貿,亦能減輕零售及不同行業在目前經濟放緩所面臨的壓力。

香港貨品編碼協會積極協助業界把握電子商貿創造的商機,我們與全球資訊網協會(W3C)合作,牽頭發展「智慧搜尋」的全球標準,旨在加快電子商貿的發展步伐,提供更佳的網上搜尋結果,在面向消費者的移動裝置及網站分享產品資訊,帶動銷售增長。

 

醫療衞生

《施政報告》宣佈的10年醫院發展藍圖將動用2000億元落實有關項目,並為公共醫療制定了方針,那無疑令人鼓舞。

世界各地的醫療監管條例趨向陸續採用全球產品識別標準,以提升醫療設備的可追溯性及提防假藥。例如世界衞生組織(WHO)採用全球標準來追溯疫苗包,英國衞生部規定在電子採購中採用全球標準,以及丹麥衞生部要求國內醫院落實採用全球識別標準。

除了制定改善醫院設施的計劃,本會建議有關當局把藥物和醫療器械及設備的可追溯性納入考慮之列。本會亦建議政府訂立醫藥業的業界守則,管制藥品的包裝和分銷,從而在市場上建立可追溯性,確保能有效打擊假藥,保障病人安全。

香港貨品編碼協會致力協助本港醫療業引入全球通用標準,打造更具效率及更緊密的供應鏈,從而為病人提供更周全的保障,提高監管成效及醫療機構的營運效率。

 

其他配套

政府將檢討創新及科技諮詢委員會的職能和組成,配合新形勢的需要。作為服務香港超過26年、支援逾7,000家遍及各行業的本地企業會員的中立和非牟利國際組織,香港貨品編碼協會熱切與政府緊密合作,收集會員的意見。本會深信我們的會員基礎,能為諮詢委員會注入業界聲音,分享與標準、科技以及供應鏈流程相關的知識和經驗,並開發試點計劃支援相關措施。

 

GS1 Hong Kong簡介

GS1 Hong Kong於1989年由香港總商會成立,是GS1社群的成員組織之一,也是一間積極開發和實施全球供應鏈標準的非牟利機構。GS1總部位於比利時的首都布魯塞爾,擁有超過110個成員組織,遍及全球150個國家。GS1 Hong Kong憑藉全球供應鏈標準和以標準為本的解決方案及服務,讓香港企業享用更有效率、更高透明度和更安全的供應鏈,以優化業務及創優增值。GS1 Hong Kong目前有逾7,000名企業會員,涵蓋約20種行業,包括零售消費品、食品、葡萄酒、醫療護理、成衣、消費電子產品及物流。

如欲進一步了解香港貨品編碼協會,請瀏覽 www.gs1hk.org

 

新聞界垂詢:

Corinna Fung
電話: (852) 2863 9763
電郵: corinnafung@gs1hk.org

Esther Li
電話: (852) 2863 9763
電郵: estherli@gs1hk.org

 

Media Enquiry

(852) 2863-9763
media@gs1hk.org

One Code.Bridging the World of Business and Consumers


Top